人民大学被查处长所任独董公司称经营未受影响

2013年11月30日02:24  京华时报

 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查一事近日受到广泛关注。昨天又曝出其早已涉足资本市场,曾担任或正在担任至少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。昨天相关上市公司称,目前尚未联系到蔡荣生本人,但此事对公司经营无影响。

  京华时报记者王浩娇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

  ■事件

  曾担任3家上市公司独董

  蔡荣生曾担任或正在担任至少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。这7家公司包括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、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2009年更名东华软件)、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、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、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融汇信期货有限公司。

  其中,高鸿股份、龙江交通和东华软件为上市公司。从2006年开始,蔡荣生担任东华软件的独立董事,一直持续到2009年。2009年和2010年,蔡荣生开始担任高鸿股份和龙江交通的独立董事,从两家上市公司领取的年薪分别为6万元和8.57万元。

  ■回应

  两公司未联系到蔡本人

  昨天,龙江交通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公司也是从公开渠道得知蔡荣生被调查一事,目前尚未联系到其本人。其在公司担任独董期间,也是根据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履行职责,因此其被调查一事也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。

  高鸿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不在,故无法回应。但该公司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称,公司尚未得到有关蔡荣生被调查的正式消息,也没有联系上他本人,因此对于董事会否因此缺编、会否更换独董等,暂时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。

  ■分析

  损声誉对股价影响有限

 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继勇认为,高校教授担任独立董事的现象在我国较为普遍,企业喜欢找教授担任独董是因为其一般从事研究工作,背靠高校资源,掌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,对公司来说是一笔无形的资产。独董如因个人问题被查处,主要是对上市公司声誉有影响,因为独董代表的是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,平时需对公司的治理结构、关联交易等方面给出独立建议,而对公司股价来说,影响较为有限。

(原标题:龙江交通等称不影响经营)

(编辑:SN064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
  • 体育CBA-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
  •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
  •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:除非国务院搬走
  •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:被盗后无法使用
  • 博客乔良少将: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90后毕业求职: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